4/11/2012

我的「黯然銷魂飯」


相信大家也有觀賞過星爺的《食神》,裡面的「黯然銷魂飯」大家也不會陌生,最有趣的,也莫過於看著薛家燕吃了這碗飯的反應,本人的確很有共鳴。這碗「黯然銷魂飯」其實也只不過是一碗叉燒飯而已,最多加多了一隻雞蛋而已。星爺為何會幫這碗平平無奇的叉燒飯命名為「黯然銷魂飯」呢 ? 其實在這套戲中,在星爺最低潮、痛苦、迷失中,有人親自做了這碗叉燒飯給餓得快死的星爺吃,自此,這雪中送炭的叉燒飯就成了星爺的「黯然銷魂飯」。

本人覺得有共鳴並非也是叉燒飯的擁躉,而是覺得每人都曾有最肚餓,最需要雪中送炭的時候,那是否每人都可以得到一份「黯然銷魂飯」呢 ? 《食神》中的星爺的「黯然銷魂飯」是叉燒飯,本人也找到一份心目中的「黯然銷魂飯」,就是「波仔飯」!!!!

我這碗「黯然銷魂飯」的背後並不是甚麼雪中送炭、賺人熱淚的故事。其實只是每當夜深人靜時,總會是我最肚餓的時侯,有時甚至餓得不能入睡。就在這個時侯,我家的雪櫃總是放著一盒和風牛肉味的「波仔飯」,每次我都感到它的呼喊 :「吃我吧 ! 」,我只好成全它。

在最肚餓的時候,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去想如何烹調,快捷方便最實際,波仔飯做到這點。放到微波爐叮6分鐘,洋蔥牛肉的香味撲鼻而來,再加上本人家中自家的辣椒豉油,簡直是畫龍點睛 ! 飯、牛肉與辣椒豉油,每次都在我餓得快要發瘋的時候伸出了援手,你叫我如何不愛它呢 ?

我知道「波仔飯」一直被評為比頹飯更頹的食物,更很多人寧願繼續肚餓也不會吃「波仔飯」,批評它沒味道、新鮮、營養、口感可言。本人在某程度上也是贊同的,但奈何「波仔」的和風牛肉飯多次在饑餓中拯救了我,我必須飲水思源,故封它作我心目中的「黯然銷魂飯」。相信各位心目中也有一碗「黯然銷魂飯」,可能平時食不美味,但當最肚餓時,即使很hea的食物,都會美味到爆,就如公仔麵、叉燒飯、波仔飯等。你的「黯然銷魂飯」是甚麼???

影片來源 :
youtube
圖片來源 :
http://www.eastweek.com.hk/index.php?aid=904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